央广网

国新办就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9-01-22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2日)就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

  该负责人说,应急管理部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部党组同志带头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内蒙古汗马森林火灾、川藏边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应急响应专题会商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等。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针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和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应急管理部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应急状态,枕戈待旦,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

  该负责人说,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突出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支持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建设发展;加快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