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今年将扩大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施区域

2019-01-21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今天(21日)透露,目前已初步摸清“2+26”城市污染源情况,今年将扩大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施区域,第一批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将于近期发布。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三大重点区域PM2.5浓度均同比下降,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说,目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已初步摸清“2+26”城市污染特征和来源,北京已基本解决燃煤型污染。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推进行业超低排放,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将逐步扩展至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

  刘炳江表示:“今年的重点第一是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行业的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第二是重点区域统一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个特别排放限值不仅仅是值的提高,范围也进一步扩大。第三是推进VOCs治理,去年完成了2.8万家治理,今年拉单挂账的(工作)也不少,既是为了解决臭氧问题,也是为了(降低)PM2.5。”

  刘炳江还透露,目前生态环境部已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第一批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预计于近期发布。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