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将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动能

2019-01-20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经验和启示。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有力诠释着对外开放发展自己,造福世界的价值和意义。2019年初,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第二届进博会蓄势待发……新的一年,中国将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动能。

  1月7日下午3点,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同时也是中国首个外资独资的海外车企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工厂一期年产能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雨中致辞时说:“我们将在2019年年底开始生产Model3,2020年实现量产。我们正在寻找出色的人才加入特斯拉中国,希望我们能为世界做出贡献。”

  从去年5月注册公司,到7月达成协议,10月选址成功,7个月里,特斯拉走完了所有在中国建厂的准备程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表示,这充分表明中国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正在实实在在地推进,也说明很多外国企业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承诺和经济增长的前景是有信心的。陆慷说:“中国将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欢迎更多的外国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来,更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正如陆慷所言,不仅是特斯拉,越来越多的外企正在被中国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所吸引。1月18日下午,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规划面积30万平方米,比首届增加3万平米。截至目前,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80%为首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70多家。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招展处负责人周伶彦向记者透露,第二届将新增室外展区和奢侈品专区。周伶彦表示:“中国是奢侈品消费大国,也是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进博会作为我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展示高端消费品的最佳平台。基于这些考虑,我们将在2019年进博会的消费板块中设立高端消费品专区。”

  2019年,中国对外开放崭新开局,而回顾2018,同样成就斐然。大幅降低汽车的进口关税、稳步推进金融业开放、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等具体举措令人印象深刻。

  统计数据同样让人振奋,2018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创历史新高。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近70%;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9%,全年外贸总规模更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首度突破30万亿元大关。

  商务部部长钟山透露,2019年,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还将继续全面推进。一是扩大开放领域。继续缩减负面清单,放宽外资股比等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二是加大引资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三是打造开放新高地,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地发展,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