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我国完成政策性粮棉油销售13273万吨 去库存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9-01-20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粮食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我国完成政策性粮棉油销售13273万吨,粮棉油去库存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中储粮加大政策性粮食去库存工作力度,在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7000多个库点集中出库的情况下,实现销售出库总体平稳有序,政策性粮棉油去库存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储粮集团公司总经理邓亦武表示:“政策性粮棉油去库存取得重大进展。全年累计完成政策性粮棉油销售13273万吨,已完成出库12448万吨。”

  据了解,各品种去库存情况,玉米10013万吨,稻谷1700万吨,小麦1066万吨,大豆201万吨,菜籽油42万吨,棉花251万吨。截至2018年末,棉花、大豆、菜籽油去库存任务基本完成。

  粮食收购方面,2018年中储粮集团公司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2656万吨,切实保障了种粮农民利益。

  为进一步推进粮食收购全程高效、透明、可追溯,中储粮企业对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覆盖所有开展政策性收购省份的11248个库点。为缓解主产区仓容压力、优化储备布局,中储粮企业全年完成242万吨跨省移库计划和32万吨省内跨县集并计划。

  在中央储备粮管理方面,中储粮集团公司坚守“两个确保”生命线,“两个安全”持续稳定。邓亦武说:“扎实推进‘标准仓、规范库’建设,累计完成标准仓创建 1.8万个、规范库897个。智能化粮库建设项目顺利验收,远程在线监控发现问题同比下降79%。新增仓容168万吨,新增绿色储粮技术应用2148万吨。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100%,质量达标率、宜存率稳定在95%以上;政策性粮食账实基本相符,质量总体良好。”

  2018年,我国政策性粮食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强化风险库点治理,累计对1.2万个库外储粮点进行监管风险评估,清理撤销风险库点447个;推进专项污染治理任务,88个库点151条粮食出入库生产线完成粉尘控制技术改造;发挥自身收储优势,在定点扶贫县收购农产品金额3.5亿元,投入扶贫资金1.49亿元。邓亦武介绍:“深入开展‘五严抓、五落实’大检查,在分(子)公司和直属库自查、复查的基础上,集团公司组织集中检查1039个承储库点、3526万吨储粮,问题整改率达93%以上。”

  2019年,中储粮将政策性粮食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全力抓好去库存任务落实并积极配合开展国家粮食库存大清查等工作,继续深化改革创新。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