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等部门发布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2019-01-19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近日发布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预警。今年春运公路客运量将继续维持高位,公路客货流量高峰来得早、峰值高,春运启动初期事故预防压力较大。

  今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达24.6亿人次,加之今年春运较去年早了11天,学生流、务工流、货运流相互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与此同时,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五年平均每个春运时段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事故95起,明显高于其他时段,尤其是头两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比较高。其中2018年春运期间发生两起一次死亡十人以上重大事故,占全年重大事故总数的40%。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李江平说:尤其是一些驾驶人缺少长途驾驶经验,更需要重视安全风险。

  据李江平介绍,近五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比逐年上升,由2014年的58%上升到2018年的75%,占到了3/4。

  公安部提示,春运自驾,驾驶员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和天气情况,乘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拒绝乘坐超员、非法营运的车辆。

  李江平建议:尽量避免夜间和恶劣天气情况下出行,绕开拥堵路段。切忌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车辆驾驶途中不接打手机,不看短信微信。“低头一瞬间,危险就到跟前了。”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