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我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约56%、61%

2019-01-19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近日发布,2018年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约56%和61%,超额完成年内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我国口岸核验的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6种,除4种需要保密外,已全部实现联网核查。全年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56.36%和61.19%,超额完成年内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与此同时,通关成本大幅下降,60多万家注册外贸企业受益。

  通关成本降低主要得益于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18年我国实现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关检深度融合等一系列重要改革,进出口速度更快、费用更低。上海海关副关长谭武介绍说:“不以中断正常的运输或物流发展为前提,而是通过嵌入它的系统,嵌入它的物流来进行有效监管。”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出口额近2.5万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在世界银行最新版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

  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国家口岸办主任张广志提出,通关既要提速也要提质,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中国外贸的竞争力。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