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

2019-01-19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商务部、外汇局近日发布,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对外金融类直接投资93.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达105.1%;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0.3%,与去年基本持平。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国际投资环境复苏缓慢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步伐较为审慎。

  韩勇指出:“整个国际经济环境虽然在不断复苏,但是基础是不牢固的。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7年全球直接投资下降21%左右,去年上半年下降超过40%。所以整个国际上的跨境投资是在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外部投资环境不是很令人满意,企业投资的步伐也比较审慎。”

  在对外投资规模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投资结构更加多元、不断优化。这主要体现在,我国对外投资更多地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四项投资占比近七成。此外,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投资继续得到有效遏制。

  韩勇透露,对“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是2018年对外投资的主要亮点。全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在对美投资趋缓的背景下,对外投资更趋多元化。

  韩勇表示:“对美投资降幅较大,下降30%多。也就是说,美国投资制度的变化使企业确实受到很大影响,一些投资项目和并购投资机会可能会受到由于安全审查导致的不确定性。但是在其他领域的投资都在稳步进行,比如在东南亚、‘一带一路’国家,在欧洲投资也有小幅增长。”

  记者注意到,2018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90.4亿美元,同比增长0.3%。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比超过一半,达52%。韩勇认为,对外承包工程正带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出口。

  韩勇介绍说:“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一般建筑和电力工程建设行业,占比66.5%,有效改善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4.2万个,惠及东道国民生。同时,对外承包工程带动我国设备材料出口近170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韩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制度建设,与东道国共同为企业投资创造良好的、可预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公共服务产品,强化企业境外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有效应对各类风险。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