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今年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2019-01-18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今天(18日)召开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今年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陈宝生介绍,2018年,教育系统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大力度、大范围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8.9%,从制度上解决了课后“三点半”问题,出台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但是,教育让人民满意还任重道远,现在办学短视、功利问题比较突出,中小学生太苦太累,评价弊端根深蒂固。陈宝生表示,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还要深入下去,今年将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打造高效课堂。

  同时,今年还要把体育工作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纳入考试制度改革、纳入督导评价内容,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今年起,也要狠抓劳动教育,推进教育法修订,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对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督导评估中。

  此外,陈宝生也强调,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重点是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学校和老师不能把家长变成“助教”。今年将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