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 创历史新高

2019-01-17 2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今天(17日)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2018年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创历史新高。

  周强在会上表示,2018年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审结执结2516.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8%和10.6%。他说,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司法服务,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严惩疫苗造假、暴力伤医、校园欺凌、“套路贷”诈骗,电信网络犯罪等群众反应强烈的犯罪。

  三年来,各级法院受理和执结案件数量、执行到位金额全面增长,执行工作质效大幅提高,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

  周强强调,在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当前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社会矛盾纠纷多发频发。2019年将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他表示:“要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的严重暴力犯罪,加大对涉枪涉暴、黄赌毒、传销拐卖等犯罪的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暴力伤医、校园欺凌、恶意欠薪等群众反应强烈的犯罪。落实两高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全力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