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2019年下半年猪价上涨可能性较大

2019-01-16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16日)表示,2018年猪肉价格总体波动不大,非洲猪瘟对市场影响有限。2019年下半年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2019年全年,我国农产品供给总量仍较为充足,国内农产品价格有平稳运行的基础。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2018年猪肉价格总体呈现“上半年下跌、下半年季节性回升、非洲猪瘟发生后产销区有所分化”的特征。春节前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不排除部分销区价格有所上涨的可能性。今年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增加补栏。

  大豆方面,2018年美国大豆进口关税提高、进口量大幅减少,政府、企业等各方积极应对,市场主体大量采购巴西等国大豆,国内大豆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唐珂介绍,今年我国进口大豆在总量上有保障。新一年度的南美大豆播种进展顺利,阿根廷的增产预计比较高。美国大豆库存大幅增加,预计全球大豆供需关系保持宽松。市场有稳定运行的基础。2019年国产大豆播种面积有望继续增加。

  从2019年全年形势看,我国农产品供给总量仍较为充足,国内农产品价格有平稳运行的基础,但农业内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加之贸易保护主义、能源价格波动等外部因素叠加,部分品种市场波动风险可能加大,口粮、玉米、大豆、生猪、蔬菜等走势仍将是市场关注重点。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