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不合格发现率为15.3%

2019-01-16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临近,今天(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8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共计抽查了150家企业生产的150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5.3%,问题主要在引燃时间、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三方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介绍,抽查区域包含了湖南、江西、四川、贵州、陕西和广西六大产区,共计抽查150家企业生产的150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2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5.3%。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孙会川介绍,这次抽查的主要是个人燃放类的爆竹和组合烟花,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引燃时间、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等三个方面。孙会川表示:“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c级爆竹产品引燃时间是3-8秒,组合烟花产品引燃时间是5-8秒。这次抽查中有12批次产品这个项目不合格。其中,11批次爆竹产品小于标准规定的最短引燃时间。这主要是企业为了减少安装时间及材料成本,没有安装绿色安全引线或采用的绿色安全引线过短。”

  而在这次抽查中,跟踪抽查到51家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当中有7家这次抽查仍不合格。孙会川表示:“对于抽查发现的问题,要求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安全项目,特别是质量问题突出的安全项目,以及这次仍不合格的7家企业,要求强化地方监督抽查,督促企业强化标准执行,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加强产品质量控制。”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