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部门就“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就业”等工作出实招

2019-01-16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6日)举行第二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工信部、人社部、商务部三部门就“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就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等方面工作出实招。

  作为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面对今年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问题,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去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有望达到30万亿元,有能力完成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的预定目标。今年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多维度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保持工业合理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效益将更受关注。

  辛国斌说,这几年,工信部重点抓了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2016年以来共化解了1.5亿吨以上的粗钢产能,全面出清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行业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前三季度钢铁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8.1%,恢复到了比较理想的区间。前11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50.2%。接下来,还将继续支持重点省份钢铁去产能。同时,要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项目扩大产能,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

  辛国斌还特别强调,要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将继续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督促各地区和相关部门按时间进度完成清欠任务。他说,地方初步统计,截止到1月7日,已经清理了350多亿元,国资委系统清理了300多亿元,后续的清欠工作也都在有计划地推进。

  降低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对于“稳就业”来说同样至关重要。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说,今年全年,我国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34万,再创新高,必须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

  邱小平表示,人社部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同时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在做好面上就业工作的同时,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实名制管理和服务,尽最大努力促进这些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实现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表述。“进一步扩大开发”应该从哪里起步?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说,目前我国已经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海南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积极推进。今年,商务部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分步骤地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

  任鸿斌表示,2019年,结合海南的特点,尽快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设立及方案制订工作,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快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开放进程,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