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央企收入与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 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7%

2019-01-15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9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14日在北京召开。国资委表示,2018年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7%。

  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9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能拿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他介绍,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明显,截至2108年底,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加大亏损上市公司治理力度,23户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同比减亏91%,其中11户扭亏为盈。

  肖亚庆表示,2018年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再向前一步,中央企业积极利用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仅此引入的社会资本就达到了1750亿元;各省(区、市)国资委监管的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45.9%。中央企业控股的81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所属科技型企业30个股权和分红激励方案进入实施阶段。

  肖亚庆说,2019年,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防各类风险叠加共振,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强化投资管控,严控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高负债企业不能实施推高负债率的项目。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