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

2019-01-10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0日)举行发布会透露,我国将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捷的市场环境。

  为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正在牵头人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共同起草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在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将通过进一步精简文书材料、优化流程,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马正其表示:“一是简化企业登记注册的流程,改进普通注销制度,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第二是简化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注销手续。第三是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的专区。”

  此外,马正其强调,要强化企业退出的主体责任,完善对违法失信企业的惩戒约束,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捷的市场环境。

  他说:“我们对真真实实、诚诚信信的注册,要加快速度,让它尽快退出。但是要想借此机会逃债的,借此机会逃税的,借此机会逃社保的,那还是不行,还得严格控制。”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