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通报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展

2019-01-08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今天(8日)通报,自2018年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7万起,缴获枪支14.6万支。

  2018年2月,由公安部牵头,建立了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机制,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发生持枪犯罪案件42起、爆炸案件39起,同比分别下降27.6%、29%,枪爆犯罪案件保持了多年连续下降的良好态势,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7万起,打掉团伙416个,捣毁窝点599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万人。

  根据介绍,2018年专项行动挂牌督办的103起重大枪爆案件已全部办结,533名部督在逃人员缉捕率达78%,天津、吉林、江苏、浙江、湖北、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缉捕率达100%。

  李京生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深化打击破案、重点治理、源头管控和责任落实,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战场,强化主动打击、深入打击、联合打击、依法打击。坚持系统治理,不断加大边境走私、网络空间、流通渠道、重点矿区整治力度,全力遏制枪爆问题滋生蔓延。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