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义乌在浙江率先尝试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

2019-01-07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义乌1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义乌台记者张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浙江省义乌市近日在全省率先尝试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打破了过去农户获批宅基地后只能在本村建房的成规。

  1月5日上午10点,在义乌市福田街道宅基地跨村安置投标现场,15号竞标人吴建东第一个竞得福田街道西张村一间半宅基地。竞标成功的吴建东是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里兆村人,获批宅基地已有11年,却因本村无建房用地,迟迟无法建房。如今,吴建东成为浙江农村宅基地跨村安置的首位受益农户,他说:“这样跨乡镇落地,对我们老百姓也是好事,房子能早点落地,挺好的。”

  受地理、历史因素影响,村庄间可利用建设用地多寡不均的现象在浙江各地普遍存在,一边是长期闲置的农村土地,另一边是已获批宅基地的农户无地可建。2015年3月,义乌成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制度体系。

  在此基础上,义乌继续深入探索让宅基地使用权跨村跨镇街落实。因本村用地紧张无法建新房的农户,可以通过公开投标形式,获取其他村庄宅基地的使用权。义乌市国土局副局长张黎明表示:“我们曾经做过调查,全市已经完成旧改的农村有170个,其中有97个村有多余的宅基地,合2200亩左右土地;现在还没有落地的有103个村,需要宅基地是2300亩,两者是平衡的,所以我们认为这项改革从这里切入是很有意义的。”

  本次投标,义乌福田街道和北苑街道首批共推出宅基地79间,正式报名投标的农户有65户。最终,79间宅基地全部顺利成交,中标28户,总成交价款3636万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