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各高校完善自主招生简章 确保生源质量

2019-01-06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布置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要求各高校完善自主招生简章,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分值,压缩招生名额,确保生源质量。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一直备受关注,因为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享受名校加分或者降低分数录取,因此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眼里的“捷径”。不过,在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指出,下一步自主招生在招生政策方面,将严格控制招生规模,要求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规模,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此前就自主招生政策作出解释:“自主招生的学校它有一个入校的考试,它这个占到的招生比例很小,全国不到2万人,在极少范围做这样的试点”。

  《通知》也指出,在招生程序方面,要严格审核申请材料,严格组织高校考核,确保试题试卷、笔试面试安全保密。同时,今年还要求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

  为了加强监督管理,《通知》明确了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维护自主招生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的第一责任人,中学校长是考生相关申请材料真实性的直接责任人。对于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招生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