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净释放8000亿增量资金

2019-01-05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4日)发布消息,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预计净释放长期增量资金8000亿元。

  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将分别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各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分析指出:“这些操作并没有改变我们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主要目的还是为经济要营造一个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我们的宏观杠杆率已经比较高了,货币供给的增速不能太快,如果货币政策过度宽松,也不利于汇率的稳定。”

  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强调,再度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优化流动性结构,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使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进一步常态化,有效推动向实体经济注入资金,起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这对于改变目前市场当中流动资金比较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由于资金面紧张,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状况,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