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 浙江义乌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2019-01-04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义乌京1月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何翼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浙江省义乌市今天(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义乌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义乌市民高先生需要定期将自己账户里的美元转给父亲,此前银行要求他去公安部门开具父子证明,这种情况从2018年开始不复存在。“要去公安局开个证明,然后又跑回银行来办。相当于要跑两趟,比较麻烦。现在,直接在银行里一次性就可以办了,真的是节省了我们上班族很多的时间。”高先生说。

  义乌市常务副市长陈小忠介绍,刚刚过去的2018年,义乌市通过直接取消、个人承诺、部门核查和信息共享4种方式全面取消各类证明材料270项,让群众少跑44.5万次。他说,义乌市域范围内,不再要求个人和企业提供任何证明。

  岁末年初,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原本应该门庭若市,如今显得有些冷冷清清。中心主任鲍荣建介绍,义乌通过“义网通办”平台,归集4亿多条数据,80%以上的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行政服务大厅的办事群众从一年前的日均9000人减少到3700人,三层办事大厅也只保留了一层。“目前83%的事项在网上可以办结,不出门可以办,农村的网点,镇街的网点都可以办,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路。”鲍荣建说。

  此外,义乌市直接精简事项411项,项目平均办事材料由改革前的6.54份削减为1.79份。常务副市长陈小忠表示,义乌网办量全省最多、平台对接数据全省最多、办事所需材料全省最少,新一年的目标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他表示:“我们2019年就是要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把义乌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县市。”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