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鼓励社保、养老、险资等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

2018-12-28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今天表示,未来将从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等六方面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鼓励全国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

  在周五召开的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李超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球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在此情况下,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李超介绍,超过90%的并购重组交易不再由证监会审核,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前11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2%。从法律上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短板。截至12月25日,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488亿元。其中,公司法修改后日均回购交易金额5.4亿元,是修改前的4倍。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目前两市每日停牌公司数已由年初的200多家下降至20家左右,一批停牌“钉子户”先后复牌。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李超同时指出,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伴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增强。

  他表示,接下来,监管部门还将从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六方面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推动长期资金入市,鼓励社保基金、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进一步畅通境外主体直接投资A股的渠道,加快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转为常规,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