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放缓

2018-12-27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168.8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10月份减缓1.8个百分点。

  而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成本费用上升等因素的影响,11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47.5亿元,同比下降1.8%,10月份为同比增长3.6%。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江飞涛分析:“第一个是整个工业行业的下行压力加大了。第二个方面也有季节性的影响因素在里面。”

  数据还显示,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在提高,成本和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其中,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8%,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

  江飞涛认为,经过调整,工业经济会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持续迈进。

  江飞涛说:“其实行业是有分化的,一般来讲,高技术行业受影响会相对小一点。低效率的企业淘汰出市场以后,高效率的企业在市场里面存活着,慢慢又会带来市场利润水平的回升和复苏。”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