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8-12-26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的《众志成城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今天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为期一个月,将展出珍贵文物750余件。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追缴文物数以万计。2013年-2017年,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文物犯罪案件2217件,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有1060人,判处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有553人,重刑率达21.71%。

  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副司长刘大明表示,当前我国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十分严峻。盗窃、盗掘、倒卖、走私文物犯罪活动猖獗,严重破坏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本体和历史风貌。这次展览是集中展现当前文物安全形势、展示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彰显我国政府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化遗产决心和力量的一次重要展览。

  《众志成城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由“文物屡蒙殇”“向文物犯罪亮剑”“警钟长鸣共筑钢铁长城”三部分组成,汇集了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瓷器等珍贵文物750余件,是近年来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