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牡高铁今日开启试乘体验活动

2018-12-15 2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1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哈牡高铁今天(15日)开启试乘体验活动。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对联通中俄新通道、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今天的试乘体验吸引了近300人参与。花甲之年的徐林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老员工,工作40多年的他见证了哈牡铁路整体提速的全过程。哈牡高铁开通后,哈尔滨到牡丹江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五个多小时缩短至两小时以内。

  徐林告诉记者:“我开始上班的时候铁路是蒸汽机车,烧煤,速度每小时三十多公里,到牡丹江要十多个小时,后来是内燃机车,也得六七个小时。现在的和谐号和复兴号,将近两个小时就到牡丹江了。”

  哈牡高铁线路全长约293公里,由于地形复杂,沿线共设109座桥梁,39座隧道,是黑龙江省隧道最多的高铁线。此外,由于哈牡高铁全线位于高寒地区,施工建设时期,施工方需要攻克地处高寒,土质松软、含水量大等多项难题。

  哈尔滨工务段高铁线路科科长柳明介绍:“由于路况相对比较复杂,所以设计方面,在隧道群都采用了无砟轨道的结构,也是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三型板,所以在整体的线路结构上来讲,要相对简单、实用、耐用。这是哈牡高铁最大的特点。”

  据了解,哈牡高铁开通后,将与哈齐高铁、哈佳铁路、牡绥铁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铁路共同构建龙江一至两小时经济圈。同时哈牡高铁与牡绥铁路相连,动车组首次开进对俄口岸站,对连通中俄新通道、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