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018-12-13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江苏台记者张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庄严肃穆,现场国旗下半旗。广场西侧的“灾难墙”上,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8000余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

  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军乐团演奏《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同一时间,公祭现场和南京全城拉响防空警报,汽车停驶鸣笛,行人就地默哀。

  81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读《和平宣言》,6名社会各界代表撞响“和平大钟”。3000只和平鸽展翅高飞,寄托着中华民族对死难者的追思和对和平的期待。参加撞钟的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马庄村老书记孟庆喜说:“更加感到我们国家强大了,才能不受欺负。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为我们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首部国家公祭地方保障条例——《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今天起正式实施。该条例在国家公祭活动保障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方面填补了立法空白。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表示:“南京作为国家公祭活动的举行地,通过立法来保障公祭活动顺利进行,加强对国家公祭设施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有利于)凝聚我们的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