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委:计划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水平

2018-12-11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提到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

  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充电桩数量超过60万个,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配套能源保障。但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尚处于发展过程中。《行动计划》指出,特别是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着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亟待提升。

  《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分析指出:“现在大家对充电基础设施还不是很满意,是因为政策归政策,市场归市场。现在基础运营商觉得很难赚钱,所以他就不是特别有动力再继续投入,因为之前的投入不要说利润,返回现金流为正都难,所以他们(投入)的步子也不敢迈太大。当然也有一些是执行当中遇到的问题,也就是非商业因素,比如现在有的商场、小区还是不配合车主的充电桩建设,这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出一些政策,可以让大家在建设充电桩的时候得到更多的配合。”

  根据《行动计划》制定的目标即为: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邱锴俊建议:“应该更多的给些运营的补贴,就是说谁能卖出去电,给一些补贴,或者说跟你卖出去的电或者运营的实效相挂钩,这样能鼓励充电建设运营商不仅是光建设,而且会注重运营的效果。”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