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开出10张大额罚单 六家银行被罚没超1.5亿元

2018-12-08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保监会昨天(7日)晚间开出10张大额罚单,合计罚款1.563亿元,指向包括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的同业、理财以及涉土地融资违规行为。其中,浙商银行因理财资金多项违规被罚款5550万元。

  本次处罚涉及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中信银行6家银行,罚款总金额超过1.5亿。从违规事由来看,同业、理财以及涉土地融资仍是违规重灾区。

  在理财资金的审慎合规使用和理财产品销售两方面,6家银行都涉及相关违规。收到最大罚单、被罚款5550万的浙商银行,七条违规事由都和理财业务相关。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都不只出现在一家银行身上。

  此外,“销售误导”也是查处重点。涉事银行中有4家都出现了“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的问题。另外,理财资金违规向房地产行业“输血”较为普遍。有4家银行的理财资金,都存在违规缴纳土地款的情况。

  银保监会几天前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通过资管新规,还有配套的理财新规以及近期发布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理财子公司这种制度创新作为突破口,更好地支持商业银行进行良性创新,更好地发展理财业务,就是开大了“正门”。另一方面,对其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则是堵住了“偏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