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诞生

2018-12-07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7日消息(记者马喆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近日在合肥诞生。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是量子计算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控制系统的成功研制,是迈向量子计算机重要的一小步。

  如果说量子芯片是“大脑”,那么,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就相当人的“骨干”。

  目前,绝大多数量子计算机研发团队仍在使用商用仪器设备自行搭建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产生成本昂贵、兼容性差、功能冗余、难以集成等系列问题。针对这些技术难题,安徽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半导及超导量子比特进行创新利用与研发,研制了一套精简、高效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它可以将所有量子计算控制系统的功能,集成在一台机器内。这也是我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表示,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研制,是迈向量子计算机重要的一小步。他介绍:“量子芯片能够进行运算,需要把运算数据输进去,还要操控程序怎么编,编完以后怎么让它运行,这就需要外围有一套测控系统,这就是这个体系。”

  此次正式推出的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能够提供量子芯片运行所需的关键信号,还可处理量子芯片传回的信息,执行对量子计算机程序的编译。它将主要应用于量子芯片的测试研究与量子计算机的原理搭建,提供量子芯片的运行环境与接口,提供量子芯片所需的信号生成、采集、控制与处理,可以应用于精密测量、基础科学研究、雷达探测等领域。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