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首次发布:去年投资收益87.83亿

2018-11-26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委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去年投资收益额为87.83亿元,收益率5.23%。

  截至去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约3155亿。其中934.6亿为直接投资,2220.5亿为委托投资;去年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收益率5.23%。去年末,基金负债余额约336亿,主要为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截至去年底,已有北京、河南、上海等9个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期限均为5年。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最近一次发布会上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地区已增至15个:“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管理,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股指国债期货等。按照相关投资管理办法,投资比例遵循“风险低比例较高,风险高比例低”的原则,对股票、混合基金等的投资不高于30%。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