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2018-11-19 1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资委负责人今天(19日)表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开展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在授权放权、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企业探索形成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有效模式。投资公司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运营公司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但在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予哪些权力、如何把授权放权与加强监管结合起来等方面,肖亚庆表示,国资委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他说:“在试点企业如何综合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措施,哪些政策可以在哪个层级运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运用哪些金融手段,产融结合边界如何界定,需要国资委和金融监管机构深入进行研究;如何加大对试点企业的资本金支持,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本运作平台作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