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

2018-11-14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4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有所回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同时,投资增幅有所回升。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47567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7%,加快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主要来自于生态环保治理业、道路运输业以的增长以及民间投资投向基础设施的加快,但这种增长仍属于低位回升。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未来经济走势的问题,刘爱华回应表示,我国宏观政策操作空间较大,下一步要狠抓落实,促进全年目标的顺利实现。

  刘爱华说:“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健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长期角度来看,我们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孕育着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我们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比较丰富的人力资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目前宏观政策的空间和余地比较大,通胀水平比较低,财政赤字率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政府的负债率也是处于合理区间,外汇储备仍然充足,这些方面来看宏观政策操作空间比较大。有利于我们把长期的优势、长期的潜力释放出来,支持中国经济继续行稳致远。”

  此外,10月份CPI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涨幅扩大。刘爱华认为,支持物价平稳的因素比较多,从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这三个层面看,下一步保持居民消费价格的平稳是有坚实基础的。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