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今天起遭遇重污染过程

2018-11-13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遭遇重污染过程,北京已启动今年秋冬第一个重污染黄色预警。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显示,13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湿度较大,大气扩散条件差,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山西省东部和南部、山东省西部、河南省北部以及关中地区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将连续达到重度污染,个别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今天下午14时,北京、石家庄、廊坊、邢台、保定、唐山、洛阳、焦作等城市均处于重度污染水平,汾渭平原西安、渭南等处于中度污染水平。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分析,受到供暖导致的污染物增加影响及不利扩散条件作用,河北中南部地区污染物累计较快。他说:“秋冬季天气,往往出现逆温比较严重,再加上湿度比较大,就会堆积在这里。”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向上述七省市发函,建议各地根据当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截止到13日8时,已有25个城市发布预警,其中河北省8个城市、河南省6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北京启动黄色预警。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和“2+26”城市驻点专家组也已持续开展重污染成因分析工作,并为地方“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提供技术指导。河北科技大学教授郭斌表示:“今年减排按照国家要求不搞‘一刀切’,科学差异化管理,每个厂子都有‘一厂一策’。通过‘一厂一策’的实施,完成二氧化硫和VOC的减排任务。”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区域污染将缓慢减轻,京津冀中部地区有所改善。但京津冀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地区受污染传输影响可能维持重度污染,16日污染过程结束。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