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2018-11-12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据统计,在尚未脱贫的3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占40%左右。其中,云南省共有88个贫困县,目前仍有因病致贫返贫20.5万户、79.3万人,因病致贫返贫是其主要致贫原因之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郉亚伟表示,为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

  邢亚伟介绍说:“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4个方面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实施医疗救助、大病专项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和重点疾病分病种防控,以及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在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等几方面行动。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省、地市、县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以县区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各贫困县区(贫困人口所在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份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全国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达到20%的水平,现在是14.18%,对于贫困地区要求达到本省2020目标。在本省不掉队,或者比2018年提高60%。”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