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10份CPI、PPI环比涨幅双双回落

2018-11-09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2018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10月份CPI、PPI环比涨幅双双回落。

  从环比看,CPI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上涨0.3%。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食品中,秋菜、冬储菜集中上市,鲜菜价格下降3.5%;气温转凉,蛋鸡产能提高,鸡蛋价格下降4.0%。这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10月份CPI走势平稳特点突出。今年8月和9月份,由于天气和短期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食品价格上涨比较突出,也是导致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重新退居次要地位,这与去年以来的走势是一致的。

  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涨幅水平并不大。基于此,张立群认为,可以作出一个基本判断。他说:“我们基本生活消费品供给保障水平是比较高的,对于需求的保障能力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涨幅是比较平稳的。”

  PPI方面,与CPI10月走势大体相同。从环比看,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总体表现出平稳态势。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