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珠海航展开幕:歼10-B、CR929样机等航空航天科技悉数亮相

2018-11-06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6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八一飞行表演队、红鹰飞行表演队以及歼10-B、歼20进行了现场表演。此外,还有中俄联合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CR929、VT4主战坦克、彩虹7隐形无人机等高精尖设备登场。

  在本届航展上,诸多航空航天科技悉数登场,但最让人期待、让军迷大饱眼福的,应该属于首次装备矢量发动机的歼10-B了,在现场表演中,歼10-B进行了三组主要动作,包括“眼镜蛇机动”“榔头机动”和“无半径机动”。十多吨重的战机悬空停滞数秒,引得现场观众的一片叫好。

  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歼10-B的精彩表演,说明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掌握推力矢量技术的国家,它可以让战斗机的机动能力大幅提升,实现普通战斗机难以实现的动作。他说:“这是经过我们航空人几十年的努力,最终取得的技术突破,并且把它用在了战斗机上。有了这项技术,战斗机的机动能力,特别是高机动能力和超机动能力会大幅度提升,它就可以做出很多普通战斗机难以实现的一些机动动作。”  

  另外一个首次亮相的,是由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一起研制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样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大飞机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彦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CR929与俄罗斯合作,可以在技术、资本和市场上进行共同投入。CR929是中俄联合开发研制的一个大型宽体客机,基本航程是一万二千公里,可以跨洲远程飞行,与C919成为一个系列化的发展。

  此外,歼20在航展上再次亮相,以3机编队的形式做出一系列动作,与两年前珠海航展不同的是,此次歼20是由空军飞行员进行的操作,表演的动作也大大超越了2年前的表演,歼20总设计师杨伟介绍,未来歼20会更加完善。他说:“本次飞行的表演和动作相当到位。未来,大家能够看得到,歼20会更加完善,性能更加优异,效能更加突出。”

  傅前哨说,回顾1996年的第一届航展,只有歼8、歼7等二代战斗机,与国外的差距巨大。22年后,我国的三代、四代战机集中亮相,说明我国的研发能力已经从距离世界一流“望其项背”追到了大致可以“并驾齐驱”的阶段,今后我国战机的发展,也将更有中国特色,乃至未来引领世界潮流。傅前哨表示:“我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开发出了自己的第四代战斗机,未来的作战飞机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未来的第五代战斗机可能就有中国特色,但是到了第六代战斗机的时候,我想,我们在某些方面要引领潮流了,要让别人向我们学,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记者任梦岩 郭淼 邢思嘉 李欣)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