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证券交易印花税1‰税率维持不变

2018-11-01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今天(11月1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税率上,除对少部分税目的税率适当调整外,基本维持了现行税率水平。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维持不变。而为灵活主动、便于相机调控,更好适应实际需要,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或者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看来,征求意见稿中的这一点是符合中国证券市场运行基本特征的,也是出于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考虑。“一开始我们双边征收,现在我们改为单边征收,只对出让方征收,现在这个税率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税率,实际上对证券的交易起到了稳定的作用,是比较合理的、纳税人可承受的负担。”

  征求意见稿还将以股票为基础发行的存托凭证也纳入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范围,主要考虑是:国务院已明确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存托凭证试点,存托凭证以境外股票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将其纳入印花税征收范围,适用与股票相同的政策,有利于保持税制统一和税负公平。白景明认为,此举是将这项改革措施落实到法律,使其能够稳定、长期化。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