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日前获批

2018-10-30 1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30日)表示,国务院已于日前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相关《总体方案》也已发布,这是我国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根据《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该试验区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山东潍坊市市长田庆盈介绍,试验区要成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以及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进境水果、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打造农业新模式聚集区,配套完善公用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展示交易及配送、跨境电商等功能。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搭建好面向重点国家的农业投资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向境外延伸。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表示,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潍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国家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将为潍坊在新的平台上,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通过这样的平台,倒逼国内加快制度创新,加快改革。同时将继续从全国层面到国际层面,拓展农业区域布局、产业布局、市场布局。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