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在8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

2018-10-24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近日公布《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试点方案》,确定在浙江等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凡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事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制定发布了《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试点方案》,并且根据地方自愿原则以及公租房发展情况,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竞争力模拟实验室副主任邹琳华指出,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力不足等问题,并提升公租房管理工作的效率。现在有关公租房的管理很多业务都是由政府来办,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环节都需要政府直接参与。它可以把各个环节分解,能够市场化的尽量包给企业去做,这样可降低政府在公租房方面的运行成本,提高效率。

  试点方案提出,试点地区要梳理现行属于政府职责范围、由财政支出安排的各类公租房运营管理内容,凡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事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但是,购买内容不得包括对保障资格的准入和取消,以及不得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及其相关的装修、拆除、修缮等工程建设。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指出:“市场化的服务主要说的是一些管理事项。比如可以组织选房、签订租赁合同、续签、变更,办理入住手续、收缴房租,以及其他的管理、维护、养护等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