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民企

2018-10-23 1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天(2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通知称,将在今年6月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基础上,再增加1500亿元额度,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央行同时宣布,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央行此次采取政策具有针对性强、市场化运作的鲜明特点,有潜在的市场效率作为基础,更精准,也更为可持续。黄益平说:“它并不是完全不加选择地给钱。好的企业短期内因为暂时的问题碰到了流动性困难,央行出手支持它们,一方面可以让这些民营企业很好地活下去,因为它本身有竞争力、有市场前景;另外一方面可以帮助稳定市场、稳定经济。用市场化方式的好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个钱花下去很可能收得回来。”

  央行同时表态,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黄益平认为,各项政策有望迅速落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