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云南部分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

2018-10-22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陈鸿燕)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22日)向云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发现,云南“十三五”湖泊保护治理规划进展滞后,环湖旅游地产开发强度仍然较大。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朱小丹通报,云南省部分地区和部门对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截至2018年5月,滇池流域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仅77%,洱海、杞麓湖完工率也仍不足90%;阳宗海“十三五”规划6个重点项目进展严重滞后;列入程海“十三五”治理规划的部分项目存在“缩水”问题;2016年和2017年,除泸沽湖和抚仙湖外,其余7个高原湖泊水质均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此外,部分自然保护区“管而不严”、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朱小丹介绍,全省65个自然保护区中仍有142处违法违规设施或建筑没有完成整改。现行有关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尚未修订,其中自然保护区调整权限等部分条款与上位法相冲突。2010年以来,楚雄州政府先后8次违规调减三峰山、恐龙河等5个州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为开发建设风电场、公路、水库等建设项目让路,至今未得到整改。

  对于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违规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的问题,当地多次虚报称没有侵占保护区,而云南省也未及时查处。专项督察还发现,九大高原湖泊环湖过度开发仍非常突出。拉市海自然保护区内,不少旅游设施和建筑已经建到了保护区核心区内。

  督察要求,云南要加强高原湖泊保护力度,推进涉重金属产业调整和污染治理,严控环境风险,并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