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 百行征信预计今年年底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2018-10-21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透露,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首批P2P网贷机构借款人恶意逃废债名单已经纳入征信系统。

  百行征信俗称“信联”,是由央行指导组建并审批的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共同发起并持股。作为央行征信中心的补充、我国征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行征信的进展备受外界关注。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说:“它向市场提供服务,首先要采集信息,然后提供信息服务。百行征信是个市场化机构,跟这些类金融机构和银证保以外的放贷机构基本上采取互惠互利、商业合作的办法,在信息采集领域,它和银证保等的要求不太一样。”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已经与241家机构签署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涵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P2P)、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民营银行、助贷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并于10月12日与部分机构正式开始系统接入测试工作。万存知透露,经过半年多的准备,百行征信预计今年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他说:“并非所有机构一次介入,难度太大。基本上是所有接入机构按照一定标准,成熟一个接入一个,逐步扩展。初期计划今年年底对外提供服务。初期规模可能不会如大家预期那般那么大,但会逐步扩展。”

  另据透露,首批P2P网贷机构借款人恶意逃废债名单已经纳入征信系统。在此基础上,央行还将推动小贷公司、网贷机构等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实现彼此间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快速识别和有效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万存知介绍:“我们在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公室和P2P专项整治小组的统一协调下,在地方政府金融办的配合下,把P2P平台里一些恶意逃债废债的客户拿来以后(形成)高度关注的名单,将来可能在百行征信的平台上,同时也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信息平台上,给社会提供相关服务。”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