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力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 2020年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线上服务

2018-10-21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现在,“互联网+医疗”正在改变中国的就医格局。

  北京医院率先建立了“互联网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就诊,患者及家属需提前下载“掌上北京医院”APP。这款APP具有智能导诊、交通导航、健康资讯、医学百科等服务项目,患者可通过图文进行咨询,通过视频与北京医院专家直接对接,足不出户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介绍:“要进行线上的咨询问诊、在线开药、线下药品配送……这都是互联网医院内容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允许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完善医疗联合体内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收费、医保支付等支撑政策,鼓励家庭医生网上开展签约服务,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等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要对医生的身份进行数字化认证,确保互联网医疗质量。她介绍:“对于医生的资质,现在全国已经建立了统一的医师电子注册信息库,在这个库里大家可以查询到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医生和护士信息,任何人登录该系统都可以查到。我们还要进行医生在线诊疗的数字身份认证,就是保证网上全程要留痕、可追溯,可以对医生的诊疗行为进行全程监管,并且全国要联网。”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