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雅鲁藏布江因滑坡导致断流形成堰塞湖 共疏散撤离6600余人

2018-10-18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10月18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加拉村附近雅鲁藏布江河谷发生山体滑坡灾害,造成雅鲁藏布江断流形成堰塞湖。林芝市米林县、墨脱县全力开展沿江上下游人员疏散撤离,确保隐患区域人员生命安全。

  10月17日凌晨5时许,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加拉村下游7公里处无人区,雅江左岸山体滑坡造成雅江断流、水位上涨,形成堰塞湖。滑坡体宽150米,长300米,高120米,体量约0.054亿立方米。截至10月18日7时,堰塞湖蓄水量约3.6亿立方米。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对派镇加拉村群众立即进行了转移,但因派镇至加拉村唯一进出通道被水淹没,导致加拉村群众暂无法撤至绝对安全区域,现已转移至村庄附近高处的安全区域,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灾情发生后,西藏消防总队立即调派了林芝消防支队共7车27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西藏消防总队林芝消防支队支队长扎西江措介绍:“昨天晚上7点到今天早上7点,(水)涨了很多。现在,我们这边的人都进不去村里,主要是由驻村工作队转移群众。寺庙的群众,包括加拉村的、外来务工的,都已被转移到较高的地方。从目前拍过来的视频看,村里也没进水,还是安全的。”

  目前当地已启动林芝加拉村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自治区民政部门向墨脱县、米林县紧急调拨棉被褥、毛毯、棉帐篷等救灾物资。林芝市米林、墨脱两县正全力开展沿江上下游人员疏散撤离,目前已疏散撤离6600余人,人员都已得到妥善安置,相关救援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