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集中反馈河北、宁夏两省区

2018-10-18 2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王志达 徐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天向河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集中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开展情况。河北部分城市河长制管理形同虚设,全省燃煤总量仍居高不下;宁夏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河北是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第一个试点省份,此次“回头看”发现,河北部分地方和部分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无极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未按要求建成;石家庄、定州、廊坊部分河流的河长公示牌边遍布垃圾。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批评,河长制管理在这些地方形同虚设。大沙河石家庄新乐段和定州段,各类废弃物堆积形成垃圾带,污水沿河堤流入河道形成连片污水坑;廊坊市六干渠万庄镇段,河长制公示牌旁的河道内充满垃圾,河水呈黑绿色,散发恶臭,还有排污管直接伸入河道。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督察发现,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问题截至目前仍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银川永宁县制药企业异味问题困扰周边十多年,“回头看”期间投诉举报达到270件,但其中的泰瑞制药直至今年6月,才公开明确实施异地搬迁。此外,宁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仍有较大短板。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吴新雄指出,宁夏农垦集团《沙湖水体水质达标方案》明确的北岸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尚未建成;截至2018年6月,银川市银新干沟和西大沟仍为黑臭水体。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