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80%以上儿童白血病可治愈 贫困白血病患儿负担大幅降低

2018-10-16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6日)表示,我国80%以上儿童白血病可以治愈,贫困白血病患儿实际报销比例可达81%。

  我国儿童白血病(15岁以下)发病率约为4-5/10万,每年有18岁以下新发患儿1.5万人左右。其中近20%为难治复发病例,80%以上儿童白血病可以治愈。我国儿童白血病每例疗程平均为2-3年,每年在治总人数约4.5万人。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儿童白血病专家委员会临床组组长郑胡镛表示:“现在白血病的病因是不清楚的,但是我们已经知道的是白血病的发生是由内因和外因相互交错,引起的一些突变细胞造成的。可以明确的是,白血病不是遗传病,但是它和遗传易感性是有关系的。”

  目前,我国贫困白血病患儿负担大幅降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通过推行单病种定额收费和医保定额支付等措施,有效提高了白血病患儿医疗保障水平。从2017年初到2018年9月,贫困白血病患儿实际报销比例由49%提升到81%。未来,将从健全服务网络、提高诊疗水平、保障药品供应、加强综合保障等方面提出综合方案。焦雅辉说:“将指导地方建立完善儿童白血病诊疗管理网络,实行定点医院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儿童白血病个案登记管理;建立完善儿童白血病诊疗协作网络,加大儿童白血病定点医院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全国儿童白血病诊疗同质化水平。”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