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江西鄱阳湖流域生态破坏仍突出

2018-10-16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竞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今天开始对江西、江苏、内蒙古等十省(区)进行反馈,已问责超过6200人;督察组通报,江西整改工作滞后,鄱阳湖流域生态破坏问题仍然突出。

  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重点聚焦第一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紧盯地方整改不力问题。公开资料显示,此前,督察组在十省(区)推动解决了3万多件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责令整改28407家,立案处罚7375家,罚款7.1亿元,问责6219人。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通报,在2016年底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意见反馈后,江西一些地方还认为“督察只是一阵风”,直到次年五月才真正开始整改,对督察中指出的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因管网建设滞后等因素导致“晒太阳”的问题,仍未改善。景德镇浮梁县、上饶婺源县、鹰潭余江县等地的污水处理厂仍被发现“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低于排放标准”的情况,敷衍整改问题较多。

  此外,针对“江西鄱阳湖水环境”开展专项督察发现,针对其水质下降指定的“鄱阳湖流域清洁水系工程”只停留在纸面上,发改、环保、水利等多个主管部门均不清楚工程情况,环鄱阳湖多个城市污水直排问题突出。

  马中平指出,南昌市至今未按照要求编制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设施建设规划,环鄱阳湖周边的九江、鹰潭、景德镇等实际污水收集处理率仅有50%左右,上饶鄱阳、余干、万年三县每天约有14万吨污水直排。

  督察还发现,环鄱阳湖地区存在违规开展养殖、房地产开发、采砂等项目。马中平表示,鄱阳湖长江江豚等省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以来,环鄱阳湖有关区县渔政部门长期违规发放捕捞证,上饶鄱阳县违规统一占用湖面进行房地产和娱乐项目开发。

  督察要求,江西省委、政府应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