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PO发审会暂停一周 业内:不等于IPO暂停

2018-10-14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证监会日前发布消息称,将暂停IPO发审会一周,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进行调研。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并不代表IPO有暂停迹象,不过合理安排IPO节奏和规模体现出监管层呵护市场、稳定信心的用意。

  证监会官网日前发布消息显示: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未来一周证监会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不能将发审会的“空窗”与IPO停发直接划等号,“过会以后还没有发行的股票,现在还有不少。以往也有‘没有开’的案例,但是它过去没有做一个公告,现在公告我觉得是进一步的信息透明,也是让投资者了解(下周)没有发审会的会,但是并不等于接下去没有新股发行,因为已经过会的公司数量还是不少的,证监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来批准它正式的发行。应该说两者并不矛盾。”

  “谈IPO色变”的现象在A股下跌过程中困扰市场多年,但回顾A股9次IPO暂停与重启的历程,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并不一致。中信证券相关研究表明,IPO暂停期间市场有过大涨也有过下跌,IPO重启之后短期内呈现震荡走势,但重启一年内大概率上涨。

  不过,周五晚间证监会同时发布消息称,核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9亿元。桂浩明认为,监管层合理安排IPO节奏和规模的行动,体现出呵护市场、稳定信心的用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