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一个月

2018-10-05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今天(5日),进口博览会正式进入倒计时一个月。一个月后,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国内外超过15万采购商将齐聚上海,共赴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盛宴。

  近年来,进口增速显著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持续收窄,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主要特征。举办一场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我国主动扩大开放尤其是扩大进口一系列政策的集中体现。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副总裁罗开全将其视为企业“国际化转型升级的契机”。他表示:“过去我们可能更重视出口,这一次通过进口博览会,把我们的合作伙伴更好地引到中国来,实现进出口协同、两个市场综合运作,这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以国际化经营为主的企业以及中央企业‘走出去’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我们国际化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则进一步认为,从操作层面来讲,促进进口交易,面对面、直接对话效果最佳,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而言。

  他指出,进口贸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进口贸易,成交的撮合很重要。往往是这边的企业需要什么买不到,对方的企业生产什么又卖不掉。这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举办进口博览会,实际上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买方与卖方有更多的接触,减少搜寻成本,提高成交几率。这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更加实惠。

  据了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面积将达到27万平方米,比照国际权威机构全球著名商业展数据,进口博览会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前列。在参展的2800多家境外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有200多家,届时将带来众多首发产品。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