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全面转入办展阶段

2018-10-04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天(5日)将进入倒计时一个月。目前,进口博览会筹备已全面转入办展阶段,多国重量级参展品陆续运抵上海。不少采购商、参展商提前“锁定成交”。上海市宣布,将推动进口博览会与自贸试验区3.0版建设联动。

  9月11日上午,一辆重1110千克、价值3万欧元的生物概念车从芬兰经布鲁塞尔转机运抵上海,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票通关的进境展品。与普通货物相比,这辆生物概念车在报关时多了两份证明材料,其中一份是由主办方签发的进口博览会进境物资证明函。凭着这张证明,企业就可以在海关的专窗办理业务,不需要和其他入境货物一起排队等待放行。

  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进口博览会项目运营负责人徐玮君说,如此一来,参展品报关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一般情况下,报关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这一次海关是在我们报进以后一个小时之内就能放行,当天就能安排提货,这样下来全流程应该在6-7个小时全部完成。”

  申报材料中,还有一份由芬兰商会签发的ATA单证册,它相当于展品的“护照”。除了简化出入境手续,目前我国海关已将ATA单证册项下进口博览会暂时进境展览品的首次进境期限,在单证册有效期内由目前的6个月延长至1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目前企业商业展已有1500多家展商的展品进入中国大陆境内,约有1000多家展商的展品已经或者正在从境外发运,预计10月中旬将有大量展品集中到港。

  与此同时,采购商备战进口博览会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江苏交易团秘书处周常青告诉记者,经深入摸排采购需求,江苏交易团未来5年意向采购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78家。目前,约有1/3报名企业有明确采购意向。他说:“江苏离上海非常近,参会也非常方便,是参会的一个主力军。我们这次参会报名也非常踊跃,当成准主场,当成自己的事。”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首次宣布的,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也是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表达了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决心。

  习近平: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目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全面转入办展阶段。会展中心周边的交通、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配套工作已于9月底全部竣工;供水保障指挥中心已正式启用;全市酒店房价、网约出租车、周边停车场价格管控方案已公布;上海地铁“语音购票机”将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前覆盖地铁枢纽车站;志愿者市级重点培训近期启动,岗位实训于9月下旬至10月全面展开。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近日表示,下一步将推进进口博览会与自贸试验区3.0版建设联动。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东艳认为,通过这一平台,表现出中国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扩大开放的决心,同时也树立了一个引领全球经贸发展的风向标。很多国家现在采取保护国内市场的政策,而中国更加明确地表明通过构建共享开放型的国际贸易体系来促进经济发展、引领全球贸易共同发展的目标。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