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商品最惠国税率 关税总水平将降至7.5%

2018-10-01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天(30日)印发公告,从今年11月1日开始,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本次降税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降到7.5%。

  本次降税主要涉及纺织品、石材、陶瓷、玻璃制品、部分钢铁及贱金属制品、机电设备及零部件以及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降税商品共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同时,本次降税还包括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税目税率的调整。降税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一年的9.8%降到7.5%,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刚表示,这确实会降低部分企业的制造成本,缓解当前部分企业经营难的境况。对企业来说,这肯定是一个利好。

  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主动降低关税总水平也是我国根据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除了国内企业和民众以外,本次降税也将使国外企业从中受益。对于进口商来说,商品卖到中国市场,进口的税赋负担会明显下降。特别是对于WTO成员国来说,它们都是享受最惠国待遇的。因此,中国这一次明显降低最惠国关税税率,也会使所有WTO成员国享受到同样的优惠政策。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