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

2018-09-28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今天(28日)透露,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未来将针对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疏解行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首次超过1亿户。同时,在创新创业的相互促进下,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以8月为例,高技术制造业和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和10.1%,分别高出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和4.0个百分点,创新创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稳定扩大就业上作用显著。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表示,此次新发布的《意见》,明确将打造“双创”升级版,未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针对科技、金融、财税、人才等关键领域,落实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我们将定期梳理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限期解决。同时,还要紧扣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评估。”

  《意见》还提出,要进一步夯实北京、上海科创中心的创新基础,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朱建武表示,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正式举行,未来将推动更多地区建设创新创业高地。“下一步我们还要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基础上推动西部地区、京津冀地区建立更多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编辑: 昌朋淼